不要回答!不要回答!不要回答!

建议阅读并且背诵全文。

建议转发给你的亲朋好友。包含你的TA。

当年,地球收到了第一个三体人发来的消息,就是不要回答!不要回答!不要回答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如果回答地球就会被定位,被入侵,如果不回答,就会继续自己的岁月静好。

这个也同样适用于电信诈骗,如果你没有境外业务,如果遇到境外号码打来的电话,就不要接了,假如你不小心手滑接通了,那么也不要回答任何问题。

如果你有境外业务,一般特定地区的电话号码格式,你也都会熟悉,其它地区的陌生号码来电也没必要接。

普及预防电信诈骗,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。

先来复习一下之前的旧文

预防诈骗宝典

普及金融知识 预防电信诈骗

一般建议,陌生的电话没必要接了,也没人会给你打电话嘘寒问暖吧,如果真的是有事找你,你挂断了,对方也会继续拨打的。那些奇怪的境外号码,更没必要接了,要么推销法律禁止的,要么就是诈骗。

现在中国互联网根本不存在隐私了。

如果对方知道你电话和姓名,这很正常,如果知道你的地址,这也很正常,知道你身份证号码,甚至有照片,这也很正常。对方知道的这些信息,都是你曾经在互联网上自己留下的信息,不是所有的网站都能妥善保存这些信息,所以能不要留信息的就不要留。

稍微用一些社工手段,就能获取你的名字,电话,历史购物地址,一个网站的账户密码,验证问题。还有你曾经用过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,和你的身份证号码。而获取这些信息的突破口很容易,可以是你的名字,或者手机号,或者邮箱。

所以当诈骗犯准确的曝出你的名字,手机号,地址,身份证号码的时候,不要惊讶,你的这些信息已经在互联网上明文传播了。

不要被对方电话中曝出的身份吓住,身份可以随便伪造,随便说,所以不要回答对方任何问题,挂断电话是最好的选择,假如真的有对方说的那些事,那你第一件事应该是找律师。

根据后来的只言片语,我试着还原一下事情的经过

首先接到电话,说你涉嫌犯罪,需要怎么怎么操作,引导你到一个没有其他人的环境,并且让你避免任何打扰,会让你关闭手机通知,退出微信,设置呼叫转移,下载他们的指定软件,跟你视频,引导你下载他们准备好你的犯罪证明。让你转账暂时避免刑事处罚之类的。还好好友即使醒悟,不然新闻上就能看到关于她的新闻报道了。

被诈骗犯pua的头脑晕晕,我也是只能根据这些拼凑起来。

后来她给我打电话,我给处理后续问题,恢复被诈骗犯诱导设置的一些东西。

本着给我打电话的,我一般都拒接,直接回拨回去,给对方省点话费,毕竟我打电话免费,但是我拨打了好几次,对方都没有接听。

后来转打视频通话,也是后续才知道,她被诈骗犯设置引导开通了呼叫转移,所有电话都直接转移到了诈骗犯的一个号码。而她手机不会有任何的提醒。

首先确保银行卡里面的余额都正常,信用卡也没有可疑的交易记录,支付宝微信也都安全,登陆设备也都正常。

对方居然还让她退出自己的苹果iCloud账户,登陆诈骗犯的账号,这样你的短信对方就会看到了。有好几个验证码,还登陆了拼多多账户,检测了一下,账户暂时没有问题,先把卡都解绑了。

所以如果是苹果手机,不要登陆别人都iCloud账户,不要登陆别人都iCloud账户,不要登陆别人都iCloud账户。

然后又取消了呼叫转移,测试了一下,给她打电话,能正常收到提醒了。

然后看了一下,是否共享位置。

鉴于下载软件了,又看了一下通讯录设置,发现她设置的,是个软件就能获取通讯录,我让她都关闭了。大概她的通讯录,都被拖走了,通讯录直接存的爸爸妈妈,还好没给家人打电话,不然她电话这样一直无法接通,估计父母就会被骗了。

我说,让我最伤心的是你轻易的就按照诈骗犯的要求,去做了那么多对自身不利的事情,而我给你说了好多次对你有利的事情,你都从来不去做。有时候,真的不能比啊。

所以我们怎样才能预防被诈骗呢,首先,每个人都是保护自己隐私的第一责任人,不要轻易在网上填写自己的信息,不要留太详细的地址和名字,就比如收快递或者外卖,没必要用自己的真名。能不填身份证的就不要填。密码要根据账户级别,设置不同的密码,如果你记不住,可以使用密码记录软件,参考分享一款密码(卡片信息)记录软件

有条件,就手机号码分类使用,比如我平时打电话是一个号码,收快递是一个号码,银行预留是一个号码。网上账户注册又是一个号码。

不要登陆别人的iCloud账户,也不要把自己的账户借给别人。

不要随意允许软件获取通讯录和通话记录。

当然也可以选择手机通讯录不存储号码,反正也没人打电话吧,再说经常打电话的号码,应该也都能记住吧。

当然还有最重要的,就是

陌生的境外电话,奇怪的电话号码都不要接听!

陌生的境外电话,奇怪的电话号码都不要接听!

陌生的境外电话,奇怪的电话号码都不要接听!

如果手滑接听了,或者是境内的固话号码,让你操作一些手机设置,转账的,那么

不要回答,立刻挂断电话!

不要回答,立刻挂断电话!

不要回答,立刻挂断电话!

沉默是对你最好的保护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